首页>会议简介
《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社
 推进信息新技术应用发展 赋能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
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0年07月27日

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指导下,《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社举办的“推进信息新技术应用发展 赋能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5月21日在京召开。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体改司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各省、区、市、部分副省级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属管医院信息中心主任,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领导、有关处长和技术骨干、有关特邀专家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张学高作题为服务大局 开拓创新 全力推动卫生健康统计信息工作迈上新台阶”的主旨报告,从实施统计调查、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队伍能力建设等方面回顾了2018年度全国卫生健康统计信息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梳理了统计信息工作的新任务:一是完善统计信息服务体系,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是建立国家级健康信息平台,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三是促进新的信息技术应用,发挥宣传推动作用;四是做好电子政务支撑服务,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明确了下一步统计信息工作的要求:一是强化务实作风,真抓实干出成绩;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能力出专家;三是强化合作交流,开拓创新出成果;四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大数据办处长唐勇林、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副调研员叶靓分别以“推动大融合  促进大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情况”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题作了政策解读。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技术部主任任卫红解读了《等级保护2.0标准的数据安全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建平、周恭伟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多位专家作主题演讲,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调查评价处副处长谢学勤、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信息技术处副处长徐向东分别介绍了第六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工作进展和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调查工作进展情况。

北京医院副院长杜元太、无锡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卫平、湖北省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主任肖兴政、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延峰、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主任和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新中心总监王琦分别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卫生健康深度融合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等方面,以医院建设实践与探索、智慧医院建设、基于儿童患者的大数据应用、AI+医疗:超级医生助理、互联网+医疗信息系统建设的思考和“互联网+”建设分级诊疗轻新模式等为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期间,会议还围绕“电子健康卡(码)推进问题和建议”“区域统筹平台建设现状与展望”“信息安全挑战与策略”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各组召集人分别向会议汇报小组讨论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建平作会议小结。会后杂志社将在本次会议的微信群中,及时推送张学高主任的专题报告以及部分专家演讲报告。

《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社主办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 京ICP备13043401号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