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
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 杂志动态
2021 CHITEC大会从数字转型到智慧医院
时间:2021年08月06日 来源:

“智慧医院—智慧服务”平行论坛上,福建省机关医院信息处主任杨秋波作“互联网诊疗平台创新便民服务”主题演讲,分析了互联网诊疗平台的建设过程及成效,提出了在互联网诊疗服务定价、廉政风险、建设标准统一等方面思考。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何强作“信息化建设推动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主题演讲,分享了医院人工智能助力、互联网赋能和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的实践经验。武汉市中心医院信息中心左主任秀然介绍了武汉市中心医院智慧服务医疗健康一体化的背景形势、转型需求、实施路径和问题分析。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主任王丽燕聚焦孕妇对于医院服务的需求,作题为“基于无接触服务新形势下孕期健康管理”交流。陕西省人民医院信息处处长陈航介绍了陕西省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驱动下的健康管理云平台建设。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信息中心副主任查玉龙介绍了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以全预约和全流程支付为基础的智慧门诊服务模式。浙江大学妇产科医院信息科科长何剑虎介绍了智慧医院的建设现状,并就其建设基础、建设安全和发展设想进行了分享。

“智慧医院—智慧临床”平行论坛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赵杰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研究与创新中心主任孙新围绕医院高质量发展,从不同切入点分享了自己的见解。福建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刘景丰和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洪涛从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平台出发,探讨了智慧医院的发展之路。江苏省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汤黎明和湖南湘雅医院三院信息中心主任王安莉交流了以电子病历为立足点的医院信息化建设之路。江西省儿童医院信息科科长胡梅英从实践出发,讲述了儿科医院门诊信息化建设之路。来自行业智慧医院建设相关企业代表也做了相关交流汇报。

“智慧医院——智慧管理”平行论坛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和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总会计师伊菁华立足自身医院建设案例,讲述了信息化体系建设和管理升维之路。厦门市卫生健康信息学会会长孙卫和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纪委书记徐雷针对区域医疗互联互通对智慧医院建设及管理的作用进行了分析交流。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医联工程与信息化部主任何萍分享了对数字化转型下医院建设与发展的思考。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卢红建以信息系统为切入点,进行了智慧医院建设的演讲。来自行业智慧医院建设相关企业代表也作了相关交流汇报。

“智慧医院——智慧运营”平行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总会计师汪薇、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总会计师刘雅娟、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总会计师段智文、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计算机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炜、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总会计师车飞、河南省肿瘤医院总会计师韩斌斌,分别从数字时代下医院运营管理系统建设实践,精益智慧管理、助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基于数据整合的医院运营系统建设,多院区背景下智慧医院建设实践与探索,后疫情时代下的医院运营管理实践与探讨,科技创新助力医院精益管理,医院后勤管理体系探索,信息化项目成功需要四轮驱动等方面作了精彩的分享和诠释。

“智慧医院板块—智慧中医服务”平行论坛上,中国中医科学院信息情报所所长李海燕作“中医临床信息标准研究进展”主题演讲,对比阐述了国内外标准制定的进程和现有中医临床信息标准研制的背景和相关技术体系。中国中医科学院数据中心副主任赵玉凤作题为“中医药智慧云平台管理与建设”演讲,系统性地阐述了中医药智慧云平台的科学性管理进程以及建设方案和经验。湖北中医药大学信息所、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一附院等受邀嘉宾分享了本区域智慧中医方面的发展经验及展望。

“智慧医院—智慧后勤”平行论坛上,中国医院协会后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志伟阐述了数字化转型对医院后勤的新要求、新挑战、新机遇。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副院长郭传骥介绍了基于后勤平台的设备与能源精细化管理实践。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基建主任林诚围绕智慧医院设计与思考,重点分享了医院智慧后勤建设的经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助理熊勇介绍了医院后勤智能化建设现状与价值探讨。武汉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吴文莉就疫情时代医院智慧后勤管理平台分享了相关探索与实践。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智慧后勤项目负责人吕曼溪介绍了智慧后勤综合管理平台项目的顶层设计及应用情况。

“国家/区域医学(医疗)中心信息一体化建设”平行论坛上,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刘勇作“智慧医院助力国家医学中心辐射能力提升”主题演讲。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赵多视角讲解了国家医学中心高质量发展信息支撑体系探索与实践。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琪从医联体分院模式、多院区一体化技术架构等多方面详细介绍了基于专病区域医疗中心的多院区信息一体化建设情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信息中心主任李瑞以北京天坛医院的实践探索与现实成就为例,分析讲解了脑血管病智慧联盟信息平台建设的相关发展信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统计和数据管理中心主任葛小玲深入浅出地讲解了AI赋能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已有成果与对数字化转型的进一步思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信息科科长陈妍妍,讲解了同济医院作为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信息化建设的规划与进展,与大家探讨交流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更好举措。




分享到:

《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社主办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 京ICP备13043401号 | 网站地图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 京零 字第 西 190078号 | 营业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