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
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 杂志动态
2021 CHITEC大会从专业防治到医防协同
时间:2021年08月06日 来源:

“数据联动下的重大传染病应对”平行论坛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全面介绍了大数据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应用;湖北省卫生计生信息中心主任肖兴政作“湖北省传染病监测预警智慧系统建设”主题交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研究员周蕾深入分析了新发传染病防控信息与技术应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吴静分享了“平战结合”传染病救治体系建设;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健康大数据研究所所长邱航介绍了健康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应用;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孙克分享了信息化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作用的思考。受邀企业嘉宾分别作视联网构建超大规模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传染病智慧化多点触发监测与多单元协同处置等交流。论坛聚焦学科发展前沿和研究热点,结合重大传染病防控总体规划落实工作实际,实践性强、指导性强,引发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与电子健康档案建设”平行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基本公卫处处长黄磊作题为“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务实应用,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交流。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处处长胡玲作“数字化改革助力老年两慢病精细化管理”主题交流,对利用数字化改革新思路推进两慢病精细化管理进行了剖析和展望。四川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四川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主任周力介绍了建设“一个平台、两大数据库、三类信息网络、四类开放应用、五大子系统”的四川省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实践经验。山东省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袁勤德结合实际,分享了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全生命健康档案建设实践。苏州市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处长孟华对苏州市全民健康信息化“联动救治、协同防治、综合监管、大数据应用”的整体设计进行了介绍。云南省昆明市儿童医院信息技术部主任丁剑从专科医院的角度,对基于电子健康档案,利用数字化、智慧化的信息系统建设,提升以患者为中心的儿童健康管理服务进行了阐述。北京市丰台区大红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肖建彪作题为“智慧家医助力社区卫生工作提质增效”交流。

“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传染病监测预警”平行论坛上,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卓越访问教授王宇以“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核心业务及信息化生态”为题,分享了关于疾控体系和信息化发展的思考。中国疾控中心卫生信息首席专家马家奇从业务需求分析、实施策略、技术路线、总体架构、应用架构几方面作耐药菌多渠道监测与预警信息平台建设应用的报告。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立丰介绍了广东省智慧化多点触发疾病预警系统建设进展。北京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李刚结合工作实践,作“新冠疫苗应急接种信息系统优化策略与实践”的报告。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绵锋介绍了淄博市开展医防融合智慧化公共卫生监测预警的实践经验。武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杨国良从建设背景、目标、建设实践、总结与展望四个方面全面讲解了武汉市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系统建设与应用情况。受邀参会的IT企业分别作了基于多点监测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公共卫生体系数字化转型设计与实践、面向公共卫生风险的疾控数字化体系建设等报告。 论坛紧扣多点触发监测预警信息平台、疾控体系数字化转型、新冠疫苗应急接种信息系统等当前的研究和应用热点,聚焦学科发展前沿和信息技术对疾控业务的支撑保障,结合工作实际,与业务需求紧密结合,得到了参会者的高度评价。



分享到:

《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社主办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 京ICP备13043401号 | 网站地图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 京零 字第 西 190078号 | 营业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