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
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 杂志动态
首届全国医疗健康首席数据官系列研讨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22年08月15日 来源:

为适应医疗健康数字化转型的人才需求,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复合型的数字化专业人才队伍,《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社会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主办首届全国医疗健康首席数据官(CDO)系列研讨活动,于2022年8月6日-7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正式启动。第一期研讨活动主题为:实施数据战略——从生态体系洞察到管理能力聚变。

来自全国16个省份,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省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医疗机构等负责信息化工作的60余名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渡云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研讨活动。

(现场合影)

在此次研讨活动中,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毛群安司长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吴士勇主任分别致辞。毛群安司长强调,为充分发挥医疗健康数据的实际价值,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促进大数据应用,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包括构建标准化、流程化、自动化、一体化的数据管理体系、建立数据开放共享与分析应用策略、建立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相关法规和标准体系以及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能力建设机制等,并以“加强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助力实现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为题作了专题讲座。吴士勇主任指出,数字化发展是抓住新一代科技革命发展机遇的重要举措,推动数字化融合发展,对于实现卫生健康行业高质量发展、塑造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卫生健康信息化管理和技术人员要树立责任感、紧迫感,提升能力、学以致用,努力成为具备数字化发展战略谋划、数字化思维、数据管理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江中三巡视员与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国出席此次活动并致辞。江中三巡视员从全民健康平台建设应用、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及医院信息化建设应用等方面对湖北省的卫生健康事业数智化转型进行了介绍,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卫生健康信息化在助力湖北省精准战“疫”、卫生应急决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陈建国副校长指出要充分利用不断发展的信息技术和日积月累的数据资源,汇聚各方智慧,培养能够综合掌握临床医学、健康管理等多领域知识的复合型专门人才与团队。

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建平回顾总结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实践,以“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体系与CDO建设”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分析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在信息标准、数据治理、技术平台、数据安全、应用场景等方面的发展情况,指出医疗卫生领域首席数据官(CDO)将在整合数据资源、应用数据标准、提高数据质量、挖掘数据价值、保护数据安全、促进共享利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教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高级研究经理边江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周二华教授、医渡云董事长兼CEO张实分别围绕“大数据思维与决策”、“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产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数字时代的团队建设与管理”、“医疗大数据产业生态”等进行了报告和分享。

全国医疗健康首席数据官系列研讨活动以数据赋能与创新发展为理念,聚焦最新政策要求、核心技术方法、最佳实践案例等,融合多源知识和技能体系,进行了系统的研讨内容设计后续各期研讨活动将陆续开展,致力于培养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复合型人才,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服务。


分享到:

《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社主办 版权声明 技术支持: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 京ICP备13043401号 | 网站地图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新出发 京零 字第 西 190078号 | 营业执照